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网络线上教学运行总结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0-04-21
根据省教育部门有关工作要求,我院严格落实“延迟开学不停教、延迟开学不停学”总体要求,全面动员,积极筹措,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周密的安排部署,并于3月2日正式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各院系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录课教学、线上答疑、批改作业、网络教研等教育教学活动,学院为加强网络课程的管理,定期对教学内容和过程进行检查。整体来看,我校区教师全情投入,学生积极响应,教学秩序平稳,整体运转顺利。现对开课以来(前7周)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以下总结:
  1. 在线教学情况总结
1、网络课程总体情况
自2020年3月2日-4月17日,我校区已开展线上教学课程累计305门次,线上教学教师累计366人次,教师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对多种在线教学平台或工具的使用也逐渐熟练,教育教学技术多种多样。优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QQ 、钉钉、腾讯课堂等软件、国家精品资源库等利用程度明显加深,老师们积极创新,丰富教学形式,采用在线直播、录播、慕课视频和资料、在线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同时,学院四级教学监管体系继续加强全面监管,对于学生反映集中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2、平台使用情况
网上教学开课前两周,我校区统一组织全校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协助教师掌握在线授课的平台使用技巧,为正式线上教学的开展打下基础。
通过对整体活跃度进行分析,我校的师生们的整体活跃度是多维而全面的,除了基本的登录之外,也经常会访问课程、完成任务点、进行互动讨论和提交作业,并且学生无不良刷课行为。同学们学习时间主要分布与授课课程表相吻合,学生在老师的带动下,在家依然可以按时学习,保证学习质量。
通过分析院系部活跃度,统计到主校区各院系部的活动数如图1所示:

图1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各院系学生访问数
3.学生总体学习情况
根据教学后台数据显示,“学习通”App的使用情况占比77.24%,移动端学习是学生线上学习的主要方式。
经过平台的数据分析,学生的作业平均分大部分分布在80-100分和60-80分之间,只有少部分同学的作业分数在60分以下。
由此来看,我院网络教学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经验做法
继续落实《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德科院字【2020】2号)要求,《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方案》、《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学习和课程建设的通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防疫期间课程建设及线上教学实施要点》,防疫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监管责任,对质管办反馈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坚持执行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信息每日上报,确保了解到真实的课程开展情况,对于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上课的,严格执行调补课程序。
系部教师、学生也逐渐接受了这种新的授课模式,教师按照教学标准和要求开展教学,学生规范有序开展学习活动。任课教师对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实施条件准备逐渐熟练,对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也逐渐深入,教学环节的搭配也较之前明显合理,针对不同条件的学生,准备丰富形式的教学资源,讲解内容精细化,来满足学生学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管理问题依然存在。在开展教学过程中,教师在逐渐改进对学生的督学方法,尽可能了解学生的接受情况,但是线上教学存在着无法监管到学生的学习状态的弊端,因此学生管理上的问题依然存在。
2.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较为流畅,但对年龄偏大的老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仍是较大考验,如何把握课堂节奏仍然是需要老师加强的方面。
3.部分缺少教材的课程对教师备课、学生预习复习仍然存在制约。
4.线上教学开展的持续延长,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带来的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学生,教师需要在进行线上教学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四、下一步措施
面对疫情,我校区全体教师在前7周的线上教学中,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师生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使得我校区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积极解决现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各教学系部需鼓励各位老师将答疑和互动穿插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创新教学设计,多形式运用项目教学、翻转课堂等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针对疫情防控阶段开展网上教学的特殊性,要求教师继续坚持做好日常课堂教学管理工作,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