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全院师生共看“第一思政课堂”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6-24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师生共看“第一思政课堂”概况
        6月18日,下午14:00——15:30我们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全院师生共同观看主题为“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的专家讲座直播,这个专题是由威海市委党校的专家徐丽卿主讲的。专家通过“甲午战争”这个历史大背景,透视了甲午战争给我们带来的历史教训,徐教授从“甲午国殇——殇在哪儿”和“历史镜鉴——鉴什么”两个问题切入,让我们清醒的去认知历史中的人文与社会实力的发展脉络,“天朝梦碎”“主权沦丧”使得当时中国处于困境甚至是危难之中。我们要深刻反思的是“三败”。第一败:近代中国落后的实质是整体社会发展过程的迟滞;第二败:近代中国缺少先进的社会变革领导力量;第三败:近代中国缺少民心民力的凝聚。我们要镜鉴历史,鉴的要点应该是:一要掌握并顺应历史发展规律;二是要有历史发展的先进引领者;三是要掌握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整个讲座生动、深刻,警醒人心,专家的视角很独特且高远,我们师生受益很大。接着,在15:30——17:00我们师生一起又观看学习了李永玲教授的讲座——“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李教授从“甲午战争是民族复兴之梦的发轫点”“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史结论与启示”四个大的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使我们师生更加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论断的精确性。启示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警惕西式民主陷阱;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继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之后,在6月20日10:30——12:00,我们师生按时观看学习由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张家惠所做的“科学 人文 创新”的专题讲座。张老师就科学家、科学、科技的概念做了辨析比较和内在逻辑的分析,呼吁整个社会要重视基础科学的教育与学习。针对人文与创新,张老师更是娓娓道来其中高度相关的相辅相成的发展关系。讲座内容吸引力强,让听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深受鼓舞。
      直播观看完毕,在6月20日下午,我们全体思政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都要为专家们点赞,感叹她们渊博的学识,感恩她们给我们如此深刻的启迪。我们要继续努力,向专家学习,向专家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