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1-05-28
2020级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数控技术
二、专业代码
560103
三、招生对象及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对口中职毕业生
四、修业年限
全日制三年
五、职业面向
  本专业职业面向如下表所示:
1-1 数控技术专业主要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装备制造大类
   (56)
机械设计
制造类
(5601)
通用设备制造业
(34)
专用设备制造业
(35)
机械工程技术人员
(2-02-07)
机械冷加工人员
(6-18-01)
数控设备操作
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
数控编程、质量检验
 
六、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编程、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七、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机械制图知识和公差配合知识。
(4)掌握常用金属材料的性能及应用知识和热加工基础知识。
(5)掌握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知识。
(6)掌握金属切削刀具、量具和夹具的基本原理。
(7)熟悉常用机械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加工范围及结构等知识。
(8)掌握与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相关的基础知识。
(9)掌握数控加工手工编程和CAD/CAM自动编程的基本知识。
(10)了解数控机床电气控制原理。
(11)熟悉数控设备维护保养、故障诊断与维修的基本知识。
(12)熟悉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知识。
(三)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4)能够识读各类机械零件图和装配图。
(5)能够进行常用金属材料选用,成型方法和热处理方式选择。
(6)能够进行普通金属切削机床、刀具、量具和夹具的正确选用和使用。
(7)能够熟练操作数控机床。
(8)能够进行典型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
(9)具有产品质量检测及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
(10)具有数控设备维护与保养的基本能力。.
(11)能够胜任生产现场的日常管理工作。
八、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体系结构

(二)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金工实训、课程实训、专业实习、就业实训、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金工实训一般安排在第二学期进行;课程实训根据课程性质,采取教学做一体化的形式在各专业实训室进行;专业实习根据专业学习进度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末进行;就业实训结合“1+X”培训安排在第五学期进行;毕业设计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与第五学期课程同步进行;毕业顶岗实习安排在第六学期进行。

(三)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类 别  开课所属   能力培养          内   容      课   程
通史教育课程 学校基础教育课程  基础理论 创业过程、创业计划、创业风险创业法律    创业培训
组织管理能力 团队管理、化解矛盾、资源管理企业管理、模式开发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体育与健康
职业道德素养 创业思维、价值观、洞察力、
敏锐度、责任感、伦理。
专业教育课程 院系专业限选课程 与专业相结合 专业性、针对性、特殊性 毕业设计
创造思维与创造开发现代企业管理、
信息科学与社会
学校公共选修课程 与行业相结合 职业性、针对性、分类性
本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分为通史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贯穿在整个教育学习过程中。通过学院及院系相关公共选修课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创新精神,通过学校基础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对创业过程、创业计划、创业风险和创业法律的理解及具体实施方法,通过创新毕业设计课程具体检验学生的创新成果。
(四)劳动教育体系
    本专业劳动教育体系应包括专业实践课、实习实训课、公益劳动周、劳动(卫生)实践课及其他形式的劳动教育,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劳动光荣的理念,打造新一代的技术人才。
(五)课程设置与要求
1、公共基础课程
(1)《形势与政策》(48学时3学分)
本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学习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法律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2学时4学分)
本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4)《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32学时 2学分)
本课程以解决学生困惑为切入点,在实践中引领学生理性思维,提升内在素养和品质,自主习得多方面的能力,引导培养学生价值观、择业观、创新创业观,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以终为始”制定规划培养自己的就业能力。
2、专业基础课程
1、《机械制图》(128学时,8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述了制图的基本知识,投影的基本特性,基本几何体投影分析,截交线、相贯线、组合体的三视图及尺寸标注、视读组合体三视图、机件的表达方式,剖视图的画法、标注、种类及应用、断面图、局部放大图、简化画法及表达方式的应用举例 、零件图的内容及典型零件的视图表达方法、零件图的尺寸标注、零件图的技术要求、表面粗糙度的标注方法、零件图的识读方法、步骤与举例、零件测绘、常用零件的画法、装配图概述、装配图的表达方法、装配体的测绘、读装配图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制图识图的基本技能。
2、《电工电子技术》(128学时,8学分)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电工技术基础-----电路的基本定律与基本分析方法;正弦稳态电路基本概念。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常用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分析;集成运算放大器简介及应用。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基础及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触发器与时序逻辑电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工电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3、《液压与气压传动》(90学时,5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液压与气压传动的基本概念与理论;液压元件、液压辅件、气动元件、气动辅件的结构和使用、常见的故障与排除;液压与气动系统基本回路、常见的故障及排除,以及液压与气动系统的设计方法。本课程的任务是了解机械设备中液压系统的工作原理,且对系统的设计、计算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有对液压系统的维护和保养知识。
4、《机械制造技术》(120学时,7学分)
本课程主要研究常用机械零件的加工制造方法,是研究零件从选择材料、制造毛坯,一直到加工至成品的综合性课程。课程内容包括金属切削基本原理、金属切削条件的合理选择、金属切肖机床及刀具、机床夹具设计原理、机械加工精度、机械加工表面质量、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典型零件加工工艺、特种加工、装配工艺和机械制造系统的发展。通过对工程材料、铸造、锻压、焊接和切削加工等内容的学习,了解常用工程材料的性能的选用原则,了解各种主要加工设备、工具的工作原理和结构,掌握各种主要加工方法的实质,基本工艺与工艺特点。
5、《机械设计技术》(120学时,7学分)
本课程主要包括机器的组成、机械设计的基本要求及程序、静力学基础、材料力学和常用平面机构、常用机械传动、常用机械零部件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应用、选择、设计、使用、维护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结构的受力分析方法和常用结构或部件的设计方法。
6、《电机与电气控制》(90学时,5学分)
本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直、交流电动机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及电机拖动力学基础知识,了解控制电机、变压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电动机的调速方式与选择方法,了解低压电器的结构、原理,掌握基本的电气控制线路环节,常用机械设备的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及常见故障分析。
7、《金属材料及热处理》(64学时,4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金属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并介绍了机械工业常用非金属材料。内容包括金属材料的性能、常见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金属的塑性变形与再结晶、合金的结构与结晶、铁碳合金相图和碳钢、钢的热处理、合金结构钢、特殊性能钢、工具钢、粉末冶金与硬质合金、铸铁、非铁金属、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简介、机械零件的毛坯选择与质量检验。
3、专业核心课程
1、《金属切削机床与数控机床》(64学时,4学分)
本课程以金属切削机床的基本知识为起点,在阐述数控机床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分别详尽地介绍了各种数控机床的结构与功能,总结分析了数控机床的典型结构,并对数控机床的使用、安装调试以及保养维修等方面的常识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述,以帮助学习者从原理、结构、使用与维护等方面系统地了解与熟悉数控机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各种机床的结构远离,为机床结构维修维护打下基础。
2、《数控加工工艺》(64学时,4学分)
本课程从机械加工的切削基础开始,介绍了金属切削加工的基本过程和基本理论、机械加工的生产过程、加工质量及加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的产生和保证措施、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工艺尺寸确定的有关理论、工件安装定位及机床央具等相关知识,重点介绍了零件在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机床上加工时工艺文件的制定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及典型零件数控加工的方法及加工工艺制定。
3、《机床夹具及应用》(64学时,4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机床夹具概论、工件的定位、工件的夹紧、分度装置、各类机床夹具、专用夹具的设计方法、现代机床夹具等。着重介绍了各类机床夹具的设计特点和专用夹具的设计方法、步骤以及夹具精度的确定,成组夹具、通用可调夹具、组合夹具、拼装夹具、随行夹具、数控机床夹具等新技术内容,反映了先进制造技术的新成就。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工件加工定位的基本原理方法,掌握常用及典型夹具的使用方法和设计方法。
4、《数控车编程与加工》(160学时,9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数控车削过程中编程与加工的方法,重点培养数控车工的实践能力,包括数控车床基本操作,轴类零件、套类零件、成形面类零件、螺纹类零件加工,零件综合加工,仿真软件使用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轴类典型零件的数控编程与加工技能以及数控仿真软件的使用方法。
5、《数控铣编程与加工》(128学时,8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的基本操作、平面类零件加工、槽类零件的加工、轮廓类零件的加工、孔系零件的加工、综合零件的加工、配合零件的加工以及仿真软件的仿真加工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典型零件的数控铣床操作、工艺及手动编程与加工技能以及数控仿真软件的使用方法。
6、《Mastercam与数控加工技术》(96学时,6学分)
本课程以Mastercam 2017为基础,围绕CAM应用讲解了CAD知识,内容包括二维图形的绘制与编辑、三维曲面与实体模型的创建与编辑、2D和3D数控铣削加工编程,以及数控车削加工编程等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达到掌握Mastercam 2017的数控加工自动编程技术,能够完成中等复杂程度零件的数控加工编程工作。
九、学时与学分
(一)学时、学分安排
总学时数为2884,每16-18学时计1学分,共计 176 学分。
(二)学分安排
公共基础课程33学分,专业基础课程47学分,专业核心及拓展课程5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4学分,技能选修课程4学分,公共任选课程6学分,集中实践模块30学分,共179学分。
十、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综合教学环节分配表
  

学期
教学周数 综合实践 专业实习 顶岗实习 机动及公益劳动 军训及入学教育 毕业设计 考试考核 毕业教育 学期周数 寒暑假期 合计
16       1 2   1   20 5 25
16 2     1     1   20 7 27
13 1 4   1     1   20 5 25
18       1     1   20 7 27
16 2     1     1   20 5 25
0     19         1 20   20
合计 76 5 4 21 5 2   5 1 120 29 149
 
(二)课程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6 16 13 18 16  
人文素养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32   2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58     2 2      
3 大学英语 6 96   4 2        
4 高等数学 6 96   4 2        
5 信息技术 4 64   4          
6 体育与健康 4 64   2 2        
7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28           2  
8 军训与军事理论 2 32   2          
9 形势与政策 3 48   每学期12学时课外讲座    
               
小计     33 518   18 8 2      
专业基础课 1 机械制图 8 128   4 4        
2 AutoCAD 4 64     4        
3 电工电子技术 8 128   4 4        
4 机械设计技术(含力学与课程设计) 7 116     4 4      
5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4 64     4        
6 机械制造技术(含公差) 6 104       4+4      
7 电机与电气控制 5 78       6      
8 液压与气压传动 5 78       6      
                     
小计     47 760   8 20 24      
专业核心课程 1 金属切削机床与数控机床 4 72         4    
2 数控加工工艺 4 72         4    
3 机床夹具及应用 4 72         4    
4 数控车编程与加工 10 180         4+6    
5 数控铣编程与加工 9 128           4+4  
6 Mastercam与数控加工 6 96           6  
专业拓展课程 7 数控机床维护与检修 4 72         4    
8 工业机器人编程 4 64           4  
9 特种加工技术 4 64           4  
10 毕业设计(含答辩) 6 96           6  
小计     55 916   26 28 26 26 28  
合计     135 2194              
 
(三)专项实践进程安排表
序号 实训实习内容 学分 学时 按学期分配
1 军训 2 32 2W          
2 金工实训 1 16   1W        
3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1 16     1W      
4 专业实习 4 64     4W      
5 顶岗实习 19 304           19W
6 电子实训 1 16   1W        
7 创业培训 2 32         2W  
总    计 30 480 2W 2W 5W   2W 19W
 
(四)选修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
(人文素质修满6学分,专业选修课修满4学分,专业技能修满4学分)
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实践
学时
学时安排
人文素质选修领域 1 文学著作赏析 2 30     2        
2 应有文写作 2 30         2    
3 书法 2 30     2        
4 礼仪 2 30         2    
5 现代企业管理 2 30       2      
6 信息科学与社会 2 30       2      
7 现代社会学 2 30       2      
8 创造思维与创造开发 2 30         2    
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30     2        
专业技术选修领域 1 工业机器人运动控
制技术
2 30 16     2      
2 模具制造技术 2 30 16       2    
3 现代制造技术 2 30 16         6  
4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
与调试
2 30 16       2    
专业技能选修领域 1 国家绘图员 4 60 60     6      
2 电焊工 4 60 60     6      
3 钳工 4 60 60       6    
4 车工 4 60 60       6    
5 维修电工 4 60 60       6    
 
 
十一、教学建议及保障:
1、教学要求
公共基础课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基本要求,通过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专业课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提倡项目教学、案例教学、任务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法,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形式,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引导教学有机结合,优化教学过程,提升学习效率。
2、教学团队要求
教学团队应满足国家标准要求的专业师资标准,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要有合理的梯队结构,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机械制造、数控技术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机械、数控加工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兼职教师主要从机械加工相关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机械加工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3、教学设施要求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应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为保证学生充足的实践学习条件,校内实训基地应配备金工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数控维修实训室、特种加工实训室、电机与电气控制实训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实习工位应满足2—3人/工位的要求。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为保证学生的校外专业实习和顶岗实习,应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数控技术专业相关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企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制,完善教材选用制度,按照规范程序,严格选用国家和地方规划教材。同时,学校可适当开发针对性强的活页式校本教材,建立相应政策支持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专业特色教材建设,注重教材体例、结构、
内容、实践及实用性,不断提升教材编写质量,注重教材建设成果的层次性,形成一批富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教材建设成果。
(2)图书资料配备要求
本专业相关图书文献配备,应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且定期更新。利用院校图书馆资源采取相应措施满足学生课余自主学习图书资源的需求,不断关注专业新领域新动向,及时向图书馆等部门汇总相关图书信息,不断满足学生多方面图书阅读的需求,生均图书不低于60册,及时补充最新的前沿书籍。
(3)数字资源配备要求
注重课程网络学习平台的建设,以校级、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为基本结构,注重课程网络信息化建设,不断更新维护课程教学平台内容,不断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根据学生需求开发和配备一批优质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虛拟仿真软件、网络课程等专业教学资源库,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化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十二、考核评价
(一)课程考核
提倡考试模式创新和改革,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有机结合。人文素养课程的过程考核比例占40分,其中学生考勤15分,教学表现(教学纪律、学习综合表现、作业完成等)占25分;职业能力课程的过程考核比例占40分,其中学生考勤10分,教学表现(教学纪律、学习综合表现、学习成果展示、作业完成等)占30分。
(二)专项实践考核
1.实训实习。实训实习是指时间在一周以上的课程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实行课程化管理,实习不合格者不具备毕业资格。按照学院实践教学管理规范要求评定成绩。
2.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成绩(30%)、审阅成绩(30%)和答辩成绩(40%)折算后按优(90--100),良(75--89),及格(60--74),不及格(59分以下)评定等级。
十三、毕业条件
依据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学程修完本方案所有课程,方能准许毕业并获得规定的毕业证书。
(一)学分规定
总学分不低于176学分(其中选修课学分不低于14学分),必须修完所有职业能力课程。
(二)证书规定
1、毕业证书: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大专)。
2、基本技能证书:山东省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合格证书,
3、职业资格证书:至少取得一种选修规定的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