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系(部)教研活动的通知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3-07
各系(部):
      根据专业、学科或课程设置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其建设和管理水平关系到专业学科发展、师资建设、教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为确实加强各系(部)教研活动,特下发本通知。
      一、各系(部)教研活动的主题内容
      1、专业建设与评价。根据各系(部)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要求,深入研讨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特色建设的具体规划和推进措施,按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各教学环节,合理设置课程体系。
      2、教学研讨与改革。研讨加强课程建设,特别是研究建设好特色课程、校企合作课程,形成专业品牌课程;组织开展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与研究;认真研讨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评价办法。
      3、教学能力与水平提升。以教学团队建设为目标,定期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开展教学经验交流。认真开展教学手段、教学技巧的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开展示范课教学。
      4、教学竞赛。根据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改革要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各种类型教学竞赛,并及时总结评比。
      5、教材建设。根据人才培养要求,研究课程教材选用原则,共同商议,选定教材;研讨校企合作课程教材、专业特色教材的编写工作。
      二、具体要求
      1、各系(部)要结合本通知要求,集中商议本学期教研活动主题内容,制定工作计划,报教务处备案。
      2、原则上,各系(部)每两周组织一次全体教师参加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参与情况与教师评先树优、课程教学考核、职称评定等挂钩。
      3、各系(部)活动由各系(部)教务科长认真组织安排,并安排专人做好记录,教务处将随时抽查。
      三、工作安排
      各系(部)根据内容要求,请将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于下周一下午下班前发至教务邮箱。
教务处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