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药康养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学期,中西医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会议

  新学期伊始,中西医学教研室为了让老师们迅速进入状态,更好的开展新学期的教学等工作,开展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的教研室会议。

  首先迎接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胡亚凡老师,胡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欢迎胡老师加入中西医学教研室的大家庭,为各位老师们分配课程,此外,为了新老师更快的融入教学,以及依据上学期的听课反馈的关于部分老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情况,进行研讨,尤其对待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更是十分重要。

  首先对教师们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1.在日常工作中不可以迟到早退,有事务必走请假程序;2.上课时提前3分钟到教室并安排学生协助打开教室及相关设备,新学期第一堂课最好是提前10分钟以上到教师,检查好多媒体设备及教学U盘、课件是否有问题,准备好备用U盘。做好教学准备,如出现设备故障等情况,应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及时联系系部李超老师,维持好正常上课秩序。上课期间不得擅自离岗、接打手机或从事与教学无关的活动,不得缺课、私自请他人代课、改授课为学生自习、随意减少学时、提前下课或拖堂等,不得利用课堂时间点名。3.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维持课堂秩序。尤其是有些课程教材还未到,一定做好第一堂课的趣味性,对不遵守纪律的学生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教育。4.教师必须携带以下相关教学材料上课:教材、教案、点名册、ppt、授课计划及其他教学工具,未按照要求上课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入职五年内的教师必须手写教案,讲授某门课程2个授课周期以下的教师必须手写教案。使用电子教案的教师必须集体备课、精心准备教案,确保教学质量。

  然后就如何上好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进行了研讨,第一堂课首先要做自我介绍,要有一个漂亮出彩的亮相。开场白要介绍自己的姓名,比较重要的经历,这是最吸引学生的,有助于学生了解老师的过去,促进师生友谊的建立。语言可以风趣幽默,也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风格的方式。重要的是一定要具有亲和力,要让学生感受到你友好的态度。另外,自我介绍也是让学生了解你的个性特征的途径,可以展示出自己博学的一面,有利于树立威信,博得好感。

  在做完自我介绍后,老师可以先别急着去开始正题。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学生,和学生拉近距离,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其中的小游戏。第一堂课的任务之一,是培养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所以在做一些简单游戏后,可以讲讲对所教授科目的认识,最好是联系现实中的实际例子,引导学生去了解这个科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外聘教师,给大家分享一些临床案例,教研室老师们与外聘教师交流正常授课的情况。此外,还可以介绍本学科的学习方法,根据自身的心得来现身说法。将自己的窍门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学,怎么配合老师去学习。

  最后,可以介绍本学期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自己的教学计划、讲课习惯等等,以便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和适应老师。这一部分,可以根据学生的年级和理解能力来拿捏所讲的深浅程度。

  总之,为了更好的引发学生的学生兴趣,让同学们从假期中回归课堂,大家一定想尽各种方法,互相提一些建议。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大家明确了自己的课程,并且尽快的进入教学状态。此后我们将对教学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教研活动。

返回

© 2018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