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工程系 > 学生园地您当前位置:

小满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小满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同时小满节气的风俗有祭车神、祭蚕、夏忙会等活动。
      小满之后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欢吃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因此,饮食方面要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建议人们要有未病先防的养生意识,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