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筑工程系 > 学生园地您当前位置:

消防安全,牢记于心
      
      自2024年起,我国不幸接连发生了多起涉及学校和学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这些深刻的教训提醒我们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为了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提升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消防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以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国家消防救援局的要求,学院决定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一场关于火灾疏散逃生的公开课演练。
      在3月15日上午9时,我们全体师生通过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共同观看了这场重要的消防知识视频。这次学习不仅让我们完善了火灾应对和人员疏散的工作预案,而且让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掌握了开展灭火和疏散演练的具体程序和方法。此外,教职员工和成年学生也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校内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而所有人员则学习了必要的消防知识和技能,熟悉了疏散逃生路线。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首先认识到了火灾的成因。很多时候,火灾的爆发源于我们的一时疏忽——一个未熄灭的烟蒂、一个忘记关闭的煤气阀门,都有可能成为引发灾难的导火索。这深刻地提醒我们,火灾的威胁并不遥远,它就潜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
      紧接着,我们学习了预防火灾的关键措施。预防的重要性远胜于事后的处理。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了解了许多实用的防火知识,比如正确使用电器、定期检查家中的消防设备,以及在火灾发生时如何迅速安全地逃生。这些看似简单的知识,实则为我们的生命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在模拟火灾逃生的环节中,我们学到了只有保持冷静,遵循正确的逃生路线和方法,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安全。
      总结来说,火灾消防安全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它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对火灾的防范。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在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地保护自己,确保生命安全。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我的消防安全意识,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关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