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地生金 浏阳大学生返乡创业让梦想扎根

近日,浏阳市龙伏镇人大代表、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沈慧锦结束与村民代表的座谈后,立即来到镇水稻文化产业园,察看水稻长势及水利设施运转情况,为近期一份议案撰写做准备。

  今年39岁的沈慧锦,毕业于湖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七年时间里,从年薪50万的企业高管,到现如今的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龙伏镇人大代表和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沈慧锦完成了一次次身份的转变。

  返乡创业:走出一条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在位于龙伏镇新开村的水稻文化产业园,稻鸭共栖田里绿油油一片,插下去不到20天的晚稻禾苗已经长到一尺多高,长势喜人。位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沈家大屋后面的古村沈家农庄,游客垂钓、采摘。农庄后面,山林散养的黑山羊、土猪、土鸡在树林悠闲觅食。

  这是沈慧锦培育的一个个生态农业基地。沈慧锦回乡创业之前,年薪50万元。2014年底,思乡情切的沈慧锦毅然辞去上升期的事业回到老家,瞄准了当时行内尚且空白的生态种养行业,在龙伏镇政府的帮助下,沈慧锦流转600多亩农田,拉起6个人的团队,成立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主攻生态大米种植。

  几年时间里,几经培训充电和摸索实践,沈慧锦从一个农业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懂技术、懂经营、懂销售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好爸妈”生态稻鸭米远销省内外的孕婴市场和环保行业市场,市场口碑甚好;水稻种植基地已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生态化,先后获评为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长沙市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推出的“水稻按亩销售”的私人订制、“互联网+”定位销售模式让产品不愁销路......

  至2020年,种养合作社年产值增长到了400万元,沈慧锦先后被评为长沙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长沙市领军人才和高级新型职业农民。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带领139名村民走上致富路

  曾因妻子患重病致贫的老农民沈永丰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依靠“搞农业”脱贫致富。

  2014年底,沈慧锦刚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夫妻俩便来到在合作社干活。

  “我帮助打理农田,我爱人做产品包装、销售等,我俩一个月工资近7000元。”两年后,合作社决定扩大规模面向村民融资,尝到了甜头的沈永丰毫不犹豫地入股5万元,当年分红1万多元。短短几年时间里,沈永丰这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还清全部外债,还盖起了2层小洋楼,添置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怀着这样的信念,沈慧锦通过解决就业、发展股东、引领村民产业发展的方式,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分享现代农业的红利,从传统农业的温饱线上奔向到现代农业的致富路。七年里,沈慧锦帮助139人实现了增收致富。

  为群众代言:做一名真正的农民代表

  2016年,沈慧锦当选为龙伏镇第六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为人民,出身农村、扎根农村的沈慧锦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水利设施对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说无疑是命脉。担任镇人大代表以来,沈慧锦曾2次提出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议案或建议。在他的推动下,镇域内的中市街河(新开段)部分河道得到清理和修缮,保障了附近500亩农田的灌溉。2020年9月份,在浏阳市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沈慧锦提出的“加大水利设施投入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即纳入2021年度的民生工程。根据规划,该镇6000亩农田水利将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于今年秋收后启动。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农民合作社发展的瓶颈。沈慧锦通过向镇省市等相关部门提交议案和建议,推动浏阳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组织11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推出45个涉农金融产品,为全市100家合作社缓解资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