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题会



       2022年6月20日下午3:30分,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周伟院长在我院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线上和线下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
       会议要求:
       (一)就业处及各系部就业负责人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把教育部、人社部及教育厅的促就业文件精神认真领会并传达到每个班级,充分利用好国家“24365”平台、齐鲁人才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完成精准岗位推送,提醒学生关注学院官网以及班级群就业招聘信息。辅导员对班级内的每个学生的就业情况、思想状况要做到充分掌握,对有就业困难或疑惑的学生要做到精准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积极就业、及早就业、就好业。保证今年就业率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维护毕业生合法就业权益。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权益保护,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规定,自觉接受毕业生对就业方案的监督,及时处理和解决毕业生在就业方案信息确认时提出的问题,杜绝毕业生“被就业”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提高维权意识,坚决制止就业欺诈行为,帮助毕业生识别虚假或欺诈就业信息,防范招聘陷阱,保护自身权益。
      (三)夯实工作责任。在编制就业方案时,要认真审核存档有关材料,严格按规定录入信息,不得漏项、缺项,严禁虚报、瞒报。对因审核不认真出现的错派、误派问题,均由我校责任部门负责。同时,人社厅、教育厅对高校上报的就业方案信息进行电话抽查,对于就业信息造假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四)扎实开展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状况跟踪服务工作。对离校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要离校不离责任,积极帮助他们求职创业。对离校后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要指导其及时办理网上签约和相关就业手续。对收集到的就业信息要及时录入到信息网中。
       同时要求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作为各院系年度考核依据。必须每周上报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以及采取的具体实施方案。最后讨论目前在毕业生去向落实中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争取在提交就业方案前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