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新闻 | 学院党委书记刘继泉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加强2022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更好的青春姿态投入到未来三年大学生活中,9月20日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继泉在学院体育场,以《注入信念加速度,在青春赛道奋力奔跑》为题,向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纪辉主持“开学第一课”。

  刘继泉立足2022级全体新生的特点、实际,围绕青年大学生的政治抱负、理想信念、人生目标,从青年大学生“要永做党的坚定信仰者”“要善做先进文化传播者”“要勤做优秀青年践行者”三个主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授课。

  刘继泉在授课中指出,2022级大学生们现在正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拥有着黄金般的年龄,奋斗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未来无比精彩,未来充满期待。在同学们这段充实丰富、精彩纷呈却又充满挑战、磨炼意志的大学之旅中,“开学第一课”不仅是一堂党课,也是一堂思政课,更是一堂激励同学们昂扬青春、砥砺斗志、奋进征程的动员课。

  在讲到青年大学生要永做党的坚定信仰者时,刘继泉带领学生们回顾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中华民族实现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奇迹,再次重温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懈奋斗,建立彪炳史册的功勋,深刻改变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的伟大奇迹。

  刘继泉从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中,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重要的历史结论、最宝贵的成功经验,使学生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党的理论、政策、精神武装头脑,主动坚定信仰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自己的青春注入信念的加速度,在人生之路奔向未来。

  刘继泉在授课中指出,面对未来三年的大学时光,德科只是你们求学的起点、一个学习的阶段,希望要以孜孜不倦地状态学习科学文化,如饥似渴去学习,带着目标去学习,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实力,走向青春赛道;要以传承弘扬的状态热爱先进文化,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善于投身实践、志愿奉献、崇德向善,在各项活动中走在前、做在前,扮靓青年学生形象、增添青年学生光彩;要以钻研探索的状态秉承工匠文化,要以先进、卓越的大国工匠模范人物为榜样,以执着、勇毅的状态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作为专业课程学习、实训的标准,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用汗水洒向青春赛道,用脚步丈量人生征程。

  刘继泉在授课中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全体学生在青春赛道上奋起直追、永不懈怠。所以,作为有坚定信念、扎实学识、高尚品格的青年大学生,就要做优秀青年的践行者,以青年人的热情与奉献,在与时代同行的新征程上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他勉励广大学生,一是在青春的赛道上,要不断加油、不要气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青年人的激情、活力攻克一个又一个人生挑战,以“不经风雨、不见彩虹”的历练,迎接新的曙光。二是在青春的赛道上,要培养习惯、严于律己,培养良好的习惯,以严于律己的自律度过大学的每一天,制定好每个学期、每个学年的计划,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让青春的生活更阳光、更耀眼。三是在青春的赛道上,要时刻发力、勇于争先,在经历任何锻炼、成长的环节上都要追求卓越,并主动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状态,向青春赛道的终点进军。四是在青春的赛道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善于向先进学习,向优秀学习,勇敢面对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积极学习、不断提升、加快完善,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扎实行动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迎接赛道终点的欢呼呐喊。

  刘继泉在授课最后,殷切期望全体2022级学生,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家人的期待,牢记老师的厚望,牢记自己的理想目标,时刻注入信念的加速度,让自己在青春的赛道上昂扬奔跑,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跑出人生最好的那一棒!

  朱纪辉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刘书记的授课从党的辉煌历史出发,引导同学们在做到信念坚定、忠诚爱党的基础上,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新征程谱写青春新篇章。通过这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使同学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定位,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希望以此次“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以正在进行的军训为起点,用心学习、用力争先,在青春赛道跑出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委员马东、孙强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