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学护理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与秋冬传染病预防专题讲座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气温变化较大、气候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加强防范意识,2021年9月13日晚医学护理学院在大礼堂举行了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疫情防控与秋冬传染病预防专题讲座,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医学护理学院21级的全体同学。

   医学护理学院季文静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传染病的分类与流行方式。根据传染病的危害性与流行性,国家将传染病具体分为甲类、乙类、丙类传染病。其中,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防控方式。这也体现了我国政府新冠疫情期间防疫态度明确,思路清晰,以民为本,务真务实,与欧美国家放任自流的抗疫政策产生鲜明对比。

   本次讲座中,季文静老师围绕传染病的定义、传染病的分类、传染病的流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口罩佩戴与正确洗手这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为新生作出全面详解。

   季老师针对传染病流行的三大基本环节为全体新生作出相应的预防方案。其一是控制传染源。其中最主要也是最高效的预防方法便是接种疫苗。现在常见的传染病一般都有相关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其二是切断传播途径。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校期间保证教室宿舍的通风情况,勤开窗勤打扫,保持空气流动。学生本人也应当牢记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打喷嚏、咳嗽用卫生纸掩盖,勤换洗衣物,养成整洁卫生的良好习惯。其三是保护易感人群。要求新生勤锻炼,增强体魄,提高免疫力;规律睡眠,养成良好作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掉烟酒陋习,争做新时代健康青年。通过此次的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并掌握了疫情防控与秋冬季节传染病的预防方法,增加了学生的疾病防范能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返回

© 2018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