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药康养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你我共行动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成为热点,大家每天睡醒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关注疫情。从新闻中感受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不畏生死,感受到了海外同胞的爱国心切,感受到了每一位中国人的齐心协力......让我们明白: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了打好这场防疫战,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些家庭防护指南。
    一、日常预防
    (一)二勤
    1.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进食前、咳嗽或打喷嚏后、双手弄脏后、制备食品前后及期间、接触动物后应立即用洗 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2. 勤通风:勤开窗,多通风,每日通风 2-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有条件的家庭也 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建议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使 用。
    (二)三主动
    1.主动防护
    (1)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2)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家中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 洗手。
    (3)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
    (4)注意个人卫生。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5)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就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商场等)。
    (6)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
    (7)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废弃口罩丢弃于专用收集箱。
    (8)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或参加人员聚集活动。
    2.主动监测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3.主动就医
    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二、家庭预防性消毒
    (一)空气消毒
    1.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日通风 2-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
    2.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建议 在满足第1 条的基础上,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使用。
    3.空调的过滤器、过滤网应每月清洗消毒。消毒方法可用有效氯含量为 250mg/L 的含氯消毒溶液喷洒至湿润,作用 30 分钟。
    (二)物体表面的消毒
    1.地面、桌面、家具等物体表面:配制浓度为 250mg/L 含氯 消毒液进行擦拭,金属、电器等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采用 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 15 分钟,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2.水杯、餐具等用具:洗净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 15 分 钟;或参照说明书使用消毒碗柜进行消毒。
    3.清洁工具:消毒可用有效氯含量为 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 浸泡作用 30 分钟后清洗晾干。
    三、防控措施
    当家庭成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的防控措施
    (一)及时就医:建议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小孩、老人、孕妇、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尽早治疗。陪同就诊过程中,家庭其他成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二)自我防护:有前述症状的家庭成员居家治疗期间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间居住。
    (三)主动隔离: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配合接受 14 天医学观察。
    四、医院探视病人后的个人消毒
    (一)减少或杜绝不必要的探视。探视及陪护时须严格遵守 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要求。
    (二)探视病人后,及时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或洗手。 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再消毒。
    (三)探视时所穿衣物尽快换洗。可在 60℃水中浸泡 30 分 钟或使用 500-1000mg/L 含氯消毒剂浸泡 15 分钟后清洗晾干。
    五、消毒注意事项
    消毒时应进行个人防护,可以佩戴乳胶或者丁腈材质的手套、防水围裙(也可穿有袖雨衣代替)、口罩等,消毒后要及时 洗手。使用消毒剂要确认消毒剂的使用期限,稀释比例,现配现用, 充分混匀。
返回

© 2018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