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工程系 > 专业设置您当前位置: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简介
      
一、基本情况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自该专业成立以来,我们积极探索高职教育教学新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坚持教育创新,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技能强、素质高的实用性人才。
目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改革,形成了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实践能力强和教学水平高的教学团队和完善的实践技能培养体系。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装配等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汽车检测、机电维修、车身修复以及汽车技术服务和相关业务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设置
该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汽车发动机构造与检修、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电路分析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空调原理与检修等

四、教学团队

目前汽车工程系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校外兼职教师3人,专业教师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5人,讲师、工程师1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2人, “双师型”教师12人。有力的保证了专业教学团队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形成了专兼结合、职称结构、 “多元化”、“成梯次”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满足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需要。

 


 

  

五、实训实习条件

职业教育实践为先,汽车工程系汽车专业始终坚持专业设置与经济发展对接,坚持与市场需求对接,逐步形成了动态专业开发机制,截至目前,形成了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龙头,汽车钣金、汽车营销、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方向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目前学校投资兴建了3000平方米的汽车综合实训基地,汽车专业配备有教学车辆几十辆,配备美、日、德汽车进口发动机100多台,教学专用教具几千种。与各大汽车公司合作,兴建了钣喷培训班、韩系汽车维修培训班、一汽大众机电维修班、汽车新能源培训班等多个校企合作特色班。该基地按功用分为教育工作室,整车维修区,学生创新设计区,汽车发动机拆装区,电控发动机检测区,汽车变速箱检修区,汽车电气检修区,汽车四轮定位区,汽车底盘维护区等,该基地基本能完成国内外典型车辆的维护、检测等实习实训任务以及国家紧缺汽车人才的培养。

六、专业特色

 

2“互联网+”思维融入汽车专业教学

数据化管理,教师与数据产生化学反应。“互联网+”时代,学生的试卷、学生的特点、弱点会被大数据快速细致地分析,全部智能化。比如汽检专业学生在技能测试的时候,可以对发动机曲轴主轴颈径向和轴向间隙检测、轿车空调冷媒回收、加注及控制电路故障诊断与排除、载货汽车电路图识读等模块学生的考试结果输入“教育互联网+”数据平台,通过平台的自动分析得出学生在每个模块的掌握情况,从而对一体化教学课时进行微调。

 

3.分层次、分项目,“私人定制”优化教学结构。


 

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七、毕业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