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机电工程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校内清洁消毒

学校室内场所如何通风?室内场所空气怎么消毒?地面以及物体表面的消毒、餐厅(食堂)的消毒、卫生间的消毒、校车的消毒,又有什么不同和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如果出现疑似病例或者暴露病例时,应该对相关环境进行哪些消毒工作?学生、教师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工作?
一、做好个人防护
1. 正确佩戴口罩
在戴口罩之前要把双手洗干净,口罩有内外两面,浅色面有稀释功能,要紧贴于面部,深色面朝外,根据自己的脸型把折面充分的展开,完全包裹于鼻口和下颌,用双手捏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2. 正确掌握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首先要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然后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掌侧指缝,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最后要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洗完手后用清水冲洗一下水龙头,关闭,然后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把手擦干,切记不要乱甩。
 
3. 保持相对安全距离
开学之后,同学之间肯定避免不了沟通和交流,所以学生在校园内活动时应保持两米以上的相对安全距离,避免扎堆聚集。
二、做好学校卫生清洁消毒工作
学校卫生清洁消毒工作主要包括日常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以及终末消毒。学校室外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则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室内场所日常通风
室内场所如办公室、食堂、图书馆、活动室、宿舍等,应每天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流通。教室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2. 室内场所空气消毒
室内可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在无人条件下开启,每次照射不少于1小时,每天一次。紫外线灯配备不足时,也可采取化学消毒法进行室内空气消毒,一般使用含氯消毒剂。使用化学消毒法室内空气消毒时,按照有效氯含量500mg/L配制消毒液,每天1-2次喷洒地面,每平方米喷洒200毫升,喷洒后密封作用30-60分钟,之后打开门窗通风60分钟。注意含氯消毒剂不能与洁厕灵等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会引起氯气中毒,可能危及生命。
 
3. 空调滤网的消毒
空调滤网每月清洁消毒一次,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4. 地面以及物体表面的消毒
地面以及物体表面可以用擦拭、浸泡或喷洒法进行消毒。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0.2%-0.5%过氧乙酸消毒剂作用30分钟;在物体表面喷洒消毒液时,喷洒液体量以喷湿为度,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5. 餐厅(食堂)的消毒
食堂(餐厅)每日消毒至少2次,每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进行消毒。使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厨房地面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0.2%-0.5%过氧乙酸消毒剂,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餐具可用清洁剂如洗洁精等,清洁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餐具的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汽、红外线。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分钟;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在120℃,作用15-20分钟;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6. 卫生间的消毒
卫生间可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密闭30分钟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洗手池、便池等每天至少清洗并消毒1次。不同场所的抹布、拖把要专用并标记,不要混用,用后及时清洗干净,每天至少消毒1次,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30-60分钟。卫生间地面、墙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或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
 
7. 校车的消毒
需要学生乘坐校车上学的学校,一定不要忘了对校车进行消毒。校车要及时通风,座椅、扶手可以参考物体表面的消毒方式进行消毒,车内的空调滤网,要每周清洁消毒一次。
学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患病学生应立即隔离,学校保健医生要立即上报属地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学校发现疑似病例送往医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属地、疾控机构按照标准组织进行终末消毒,抓实抓细防疫的每一个细节,来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返回

© 2018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