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机电工程系 > 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

坚持就业优先 政策全面发力——访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研究员

立足实际 制定预期目标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就业目标有什么变化?

莫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就业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与2018年相比,核心指标没有大的变化,小调整是把城镇调查失业率由去年“控制在5.5%以内”改成了今年的“5.5%左右”。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调整为今年的6%—6.5%,新增就业目标不减,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也就是力争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这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您能否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莫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优先政策被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调控三大政策,再次确认了就业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就业优先政策经历了概念提出、目标确定、战略认同、政策实施的过程。2003年,中央将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位置”;2008年,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200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就业优先”目标;2010年10月,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就业优先战略”;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这意味着要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就业政策与宏观调控的互动将更加丰富。

迎难而上 抓好政策落实

记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面临怎样的就业形势?

莫荣: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定位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因此,必须把就业摆在

更加突出位置。就业总量压力不减表现在,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就业压力本身就是巨大的。虽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但劳动年龄人口并不等于就业人口,从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劳动力市场来计算,“十三五”期间每年需要安排的新生劳动力为1500万人左右,数量并没有下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表现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新的影响因素表现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一些企业、产品处于更新换代时期。

记者:下一步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莫荣:政策已经制定,号角已经吹响,当前主要是贯彻落实的问题。

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既有利于企业发展,也有利于扩大、稳定就业。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稳岗支持的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面对暂时性生产困难、难以恢复的,加大返还的力度,提高返还的标准;发挥政府的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鼓励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融资的可获得性。

二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三年百万见习计划刚出台不久,可为百万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而且扩展到16岁-24岁的失业青年,各地应加大就业见习的实施力度,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孵化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最高给予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三是重点抓好三项培训。支持困难企业开展在岗培训,符合条件的可以给予适当补贴;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由政府补贴的培训,对认定的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给予生活费补贴;鼓励参加失业保险的人员参加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既是我国稳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日益凸显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所做的必要准备。

四是对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帮扶。全面实行常住地管理,下岗失业人员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当地失业就业政策服务;对其中大龄、残疾、低保家庭劳动者,在常住地认定为失业就业人员的,提供就业援助,并积极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基本生活。(赵为)

返回

© 2018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