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展德明到青岛校区调研党建和思政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努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优秀大学生,4月23日至26日,学院党委书记展德明到青岛校区及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调研。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传升,党委办公室主任马东参加调研。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总支书记朱纪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青岛校区院长徐志利等校区负责人陪同下,展德明一行先后到实习实训基地和青岛校区,深入学生课堂随机听取了杨艳娜、袁源2位思政课教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随后来到思政课教师办公室,与每名教师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情况。在青岛校区党员活动室和党建办公室,展德明等分别与校区党建办负责人、工作人员交流,并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调研青岛校区今年以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4月24日上午,在实习实训基地召开党员座谈会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25日全天,在青岛校区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座谈会上,展德明分别听取校区党总支负责人、基地分管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关于今年以来在校区、支部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与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培养对象以及思政课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发言、相互交流,了解他们在党员培训、思政教学、日常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和今后的打算建议。座谈结束后,展德明结合当前工作成效、任务重点和存在问题,针对下一步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展德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明确了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把握精神要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更加高度的重视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展德明强调,加强思政课建设,要增强重视程度,深刻认识思政课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把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加强业务培训交流,保证师资人员配备,并希望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要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落实思政课课程任务,保质保量开足课时、上好每一堂课,并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亮点、构建“大思政”格局上下功夫,发挥好“三个课程”(思政课程、人文社科类课程、各专业课程)的教育作用和“三支队伍”(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作用,以实际行动破解教学瓶颈、提高课程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推动立德树人实践。
    展德明指出,今年以来,青岛校区党总支认真按照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加强规范、围绕重点、突出特色,党建工作开展的很好,取得的成绩、开展的工作值得肯定。要再接再厉、做好工作,从基础工作做起,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成效。
    展德明强调,此次专题调研,看到了校区党建工作开展成效,指出了需要注意的问题,青岛校区党总支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严格落实、规范管理、扎实推进。要规范好党务管理工作,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好工作;把党建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加强保障、多方重视,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要开展好系列主题活动,认真开展好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全院“担当作为效益年”,组织开展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谋划抓好“党员示范岗”活动,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建立校内巡查机制、问责机制,加大意识形态监控,消除问题隐患。要加强好思政工作,把思政课建设提上重要议程,瞄准突出问题,拿出切实办法,尽快见到成效。要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围绕庆祝重要节日,围绕弘扬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文化活动。要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将党的工作与行政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切实扛起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考核,落实述职制度,推动党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学院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调研期间,展德明还先后来到青岛校区和实习实训基地的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等部分专业实验实训室,以及海尔智能交互平台、传统文化讲堂等处,听取校区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实训就业、安全管理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情况介绍。
   青岛校区党总支、院委会成员,党建办、教务处、基础部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参加上述有关活动。